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08年開始,和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合作啟動「蹲點‧台灣」計畫,邀請全台大學生來到台灣偏鄉角落,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此成為故事的開端。在15至20天的「蹲點」,落實「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的精神,用鏡頭與文字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2012年起,我們讓參與活動的大學生藉由影展的形式,和全台將近20,000位同學分享他們的感動與觀察,希望讓更多年輕人透過「蹲點‧台灣」的紀錄成果看見台灣多元樣貌,還有草根小人物不平凡的故事,感受鄉土人文風光與在地溫暖人情。觀賞影片的同時,也點燃關懷土地的行動力與深化藝術素養,期許自己成為改變的推手並厚實人文涵養。另一方面,我們也鼓勵參與學生透過映後分享,交流影片拍攝的技巧,培養影像欣賞力,更可做為影視創作與服務課程的優秀實例,協助教師有效傳遞課程知識內涵。

「勇敢踏出那旅途的第一步,去追尋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或許這將會是改變你人生的一個轉捩點。」蕭筱萱,2013年蹲點台東卡大地布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