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協助在地產業」的理念,基金會於2006年舉辦第一場大型企業伴手禮展示會,精挑來自全台各地的手作、原創產品,經過巧思包裝設計、結合展售空間的陳列,讓貌似樸拙的作品搖身化為另類精品,成為企業年節送禮的新選擇。中華電信以行動支持,率先認養南投縣魚池鄉的森林紅茶,協助開拓銷售通路,並邀集緯創資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加入認養茶園的行列,協助茶農突破困境,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喝到這杯有感情的茶。

  

圖左/南投魚池鄉森林紅茶;圖右/屏東阿禮部落推廣原鄉文化。

基金會做為資源整合的平台,向外連結也向內整合,為放大社區產業品牌的能見度,逐年透過企業內部年節送禮的需求,推廣來自社區及部落的『年節伴手禮』,串聯中華電信體系各部門,號召長官與同仁以實際採購行動支持地方產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進一步為在地品牌擴展銷售管道。

2019年,於新北市板橋區舉辦首屆「好厝邊生活節」,集結全台超過20個「數位好厝邊」社區及公益團體設攤與演出。藉由產業展售與趣味DIY體驗,讓民眾體會寶島人文與特色物產。屏東黎明社區的紅龜粿,因人口老化面臨失傳,結合學生創意,開發新口味吃法,吸引消費者味蕾;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帶大家認識本島最大石滬群與海「客」文化;屏東阿禮、高士部落透過童玩DIY引領民眾進入神話世界;來自花東、濁水溪畔,小農友善耕作的特有米,讓孩子感受飲食與環境間親密關係。來自雲林麥寮的玩具回收站,鼓勵家長引導小朋友資源回收利用,建立環保與分享觀念。

2020年起,基金會看見地方產業的推進需要跨界團隊共同支持才能永續,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蹲點創新設計行動」計劃,招募具備設計專業的師生團隊進入社區,以近半年時間經歷蹲點田調、雙向溝通,最終共創出符合在地需求的設計項目,並由基金會挹注社區經費,以實際行動支持產業推進。計劃足跡已遍及台東、屏東、花蓮、桃園、基隆等地,設計產出從海廢料循環運用、年節伴手禮禮盒、在地旅遊導覽指引、產業品牌LOGO及IP設計到空間改造等,解決產業痛點、突顯亮點之外,為社區培力在地人才,也為參與的師生團隊提供落實設計的機會。


圖/ 2022「蹲點創新設計行動」計劃 第三屆成果發表會


圖/「蹲點創新設計行動」歷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