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Banner2-03拷貝-1拷貝.jpg banner_01-1_0.png banner_02.png 心南向成果影片baaner_0.png

「蹲點‧台灣‧心南向」活動為了沿續本會所舉辦之「蹲點‧台灣」的精神,自2017年啟動。於2018年寒假首次由一批新住民、新住民子女及2位台灣的大學生組成的團隊前往越南的胡志明市蹲點,體驗新住民成長的土地,並記錄與拍攝出獨特的故事。一邊進行跨國多元文化的交流,一邊記錄不同族群交融的故事,實踐跨國關懷及文化交流,並用影像紀錄在地之美。

為了讓國人更了解東南亞籍新住民文化,我們邀請大學生用影像記錄新住民媽媽生長的環境或是針對東南亞議題探討等,讓更多的國人關注東南亞,以培養國人多元文化包容力。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有54萬的新住民外籍配偶,國中小學生超過1成是新二代,其中就讀大專院校的人數在105年時已有近15000人;推估台灣2030年的25歲的青壯年世代,將有13.5%的新住民子女。另教育部針對國小課綱修訂東南亞語言的課程,除了閩南、客家、原住民語課程,也將東南亞語言列為國小必修本土語言課程之一,顯示東南亞的相關議題,不容忽視。  

 我們希望透過影像紀錄,推翻對東南亞籍新住民文化刻板印象的想像,透過大眾傳播、各界與青年的力量推播,為此也將舉辦記者成果發表會、校園演講等活動,邀請大家一同透過新住民與青年的影像視角,讓我們一起來發現這些看起來容易被忽略,或容易被過去所遺忘的新住民族群背後的故事─我們其實沒有不一樣!相信眾人一點一滴地串聯,這些故事將會像火光一樣溫暖而持續地在每個角落發光。

※「新二代聊天室」YouTube線上收看:https://bit.ly/3vtWN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