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應用層面日趨廣泛,包括教育、文化、產業經濟…為能充實偏鄉學童的教育資源,我們結合遠距教學平台,將資源提供者與需求者做有效的連結,學童在精進課業知識的同時,亦是獲得學習的榜樣,成為課堂教育外的延伸學習;「數位」成為部落耆老智慧傳承的橋樑,紀錄的過程亦是尋根的過程,透過影像、文字書寫,刻劃祖先走過的軌跡,做為族人文化的珍貴寶藏;我們提供網路展售平台予社區產業、支持在地開設課程以提升數位行銷能力,鼓勵產業工作者開闢多元銷售通路;樂齡長輩在數位時代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實用、便利生活的網頁教學…縮短世代間的語言隔閡 、增加同輩、鄰里間的話題。

基金會自2018年起辦理「好厝邊小導演」營隊活動、線上遠距教學虛實並進,培育各地的孩子善用數位工具,用鏡頭探索社區、用影像記錄家鄉。透過小導演獨特的視角介紹地方故事、部落傳說、家鄉的產業與人文。小導演們純真的視角與觀點,發現家鄉美麗的人事物,進而一步步學習懂得關心在地議題、累積對家鄉的關懷與熱情。基金會將持續推展數位學習,讓影像向下扎根,一起發現在地的故事與美好。

基金會長期協助社區、部落建置數位學習環境、導入數位課程,並自2011年起透過「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票選平台支持「數位好厝邊」實現提案。已陸續協助數位好厝邊夥伴:屏東縣滿州鄉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用影像紀錄社區陸蟹,提倡生態旅行;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結合數位影像及社群傳播,推廣石滬文化;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鼓勵孩子藉由數位影像記錄自己的單車環島之旅,培養自信心並拓展視野;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發展協會教導樂齡長輩用行動載具與遠方子孫們互動,並讓在地農友運用網路與社群媒體推廣在地農特產;嘉義縣新港鄉古民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萬巒鄉赤山社區發展協會分別開辦樂齡長輩和學童數位課程,讓數位融入日常、更便利生活。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南投縣私立陳綢兒少家園提供即將進入職場的青少年職前訓練的管道;基隆市安樂區武崙社區發展協會為社區志工開辦影像培力課程等。基金會持續攜手在地夥伴運用數位完成在地文化保存、增進數位知能、邁向智慧農業、紀錄環境生態、服務身心障礙者等目標,讓數位更貼近在地需要,讓數位充滿溫度。

數位科技的年代,基金會期能為更多社區部落建構有利於數位運用的環境,提升使用者的數位知能,善用新型態工具的同時,也能體察在地需求,成為資源整合平台及陪伴者,與社區夥伴共同扶持前進,為這塊土地寫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