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資源的缺乏除了資訊,還包括藝文、閱讀、體育等多重面向的不足,於是我們從社區需求出發,邀請第三方專業團隊一同加入耕耘在地的行列。

好厝邊所多處於交通不便的地方,再加上經費募集不易,要想邀請藝文表演團隊進入社區部落著實困難,所以從年起,我們開展藝文專案,把好的團隊帶進來,並規劃三天兩夜的暑期戲劇營隊,帶孩子進入舞台後的另一個表演空間,我們也邀請社區觀賞紙風車劇團的演出,打開孩子的五感,感受劇場的氛圍。

為了讓孩子的學習不輸在起跑點,以培養孩子的閱讀基礎著手,結合不同的課程安排,帶動學習興趣。我們結合數位載具、再生玩具、桌遊及創意帶領等元素,與玩具圖書館一同前往好厝邊進行一週的課程,陪伴的同時也帶小朋友運用平板進行桌遊的設計,過程中訓練他們有邏輯、有系統的去思考設計遊戲規則,並動手完成,從做中學,增加學習的趣味度。

基金會於2021年、2022年疫情期間特別攜手「數位好厝邊」夥伴共同推出《好厝邊FUN暑假》活動,邀請大家透過手作認識在地文化,並運用隨手可得的生活媒材進行創作,共創親子互動的甜蜜時光,一起安心「宅」家過暑假,透過有趣的手作過程,讓親子認識台灣的在地文化、環保、染織及公益服務等。

《好厝邊FUN暑假》線上手作體驗包括:「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以玩具回收再利用的概念的玩具相框祈願風鈴,DIY不僅讓回收玩具再次被賦予新生命,也鼓勵孩子建立環保與分享的觀念。「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植物染,體驗用「洋蔥」製作的植物染,藉以認識染織文化技藝。「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手工皂是肯納症朋友自立生活也因而獲得肯定,防疫期間,讓親子動手製作實用又有趣的禮物。「小米」是原住民相當神聖的作物,因此「小米豐收」即有幸福、富足的象徵,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小米豐收串珠吊飾掛在門前或作為鑰匙圈,就如同每天都在為家人祈福。「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提倡石滬文化與海廢再造,「淨灘」是協會的日常,再將海岸撿回的廢棄物「打掉重練」成為實用小物繽紛石滬,透過DIY手作一起認識石滬文化與海洋保護。

線上手作活動也特別邀請知名的親子部落客一起體驗及推廣,包含「汝汝與杉杉的魔法小舖」、「恩恩老師EanTV」、「鳥先生&鳥夫人」、「100種理想」、「吳鳳Rifat」,讓DIY教學示範介紹更生動好玩。

每一個社區特有的風貌、每位社區朋友的笑顏,匯集成台灣草根最具生命力的臉譜,也是台灣向上發展、向前邁進的動力。中華電信基金會積極為社區保留下珍貴的故事與文化資產,並藉由數位和藝術共同陶冶社區生活,種種努力,期待能和所有在地朋友一起攜手前進,成為台灣社會人文發展的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