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您在這裡

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2018-04-30

導演:郭甄涵 (政治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周妙穎 (中正大學 電訊傳播研究所) 郭芷涵 (輔英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阮氏紅幸 (郭芷涵媽媽)

影片簡介:每當台灣人聽到「越南」,總是有很多人存在「落後、發展不佳」的印象,然而台灣和越南的關係交流緊密,台灣亦有9萬多越南配偶,她們生下來的這些具有台越雙重國籍的新住民二代,現在也大多都讀到大學成為台灣的青年主力,也對於台灣和越南同時具有國家的歸屬感。希望本片能傳達以下的重點:藉由青年世代的我們,從新認識兩國(越南、台灣)之間的文化、家庭教育理念,並深入看見越南的城市聚落發展,了解東南亞文化之多元後,期望迸出我們對於未來發展前景更多交流的火花。

導演的話:近幾年,政府推動南向政策,開始讓我們意識到原來生活當中,有蠻多越南朋友,團隊主要發起人的堂妹擁有一半越南血統,卻沒有正視過這個話題,只覺得「她就是台灣人,沒有什麼不同」! 因此開啟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新住民有了好奇,甚至收集許多關於東南亞的就業機會,或許有一天,我們都會踏上這片土地,又或許他們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對於青年世代而言,良好的就業發展前景,是我們所期許甚至迫切期待的,台越緊密的交流關係,能是我們青年世代的發展機會嗎?能為台灣越南帶來更好的發展前景嗎?對於越南的新二代─我的堂妹來說,又是怎麼樣的一個動機讓她前往越南學習呢?透過同個世代青年的我們視角重新認識越南,希望藉此紀錄片,蹲點、深入、訪談的方式來了解越南,也為青年世代的我們找尋不一樣的出路,創造、激盪更多的挑戰與發展。

中華電信基金會首次試辦 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https://www.chtf.org.tw/project/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