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23年12月10日 週日 下午4:30

由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的第14屆「蹲點‧台灣」,來自全臺17校28系的大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兩人一組前往全臺22個社區實踐「一手服務、一手記錄」,並運用所學的專業進行社區服務,在今天(10日)舉行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頒發數位多媒體創作獎、網路行銷獎、最佳服務獎、社區記錄片獎、大賞獎共五大獎項、八組得獎者,透過競賽看見新世代青年發揮創意、跨域創造力與數位力,來保存並傳播在地文化的用心。

榮獲大賞獎的陽明交通大學護理系陳心茹表示,由於想讓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找來高中同學、就讀中興大學農藝系的詹雅晴一同組隊參賽。他運用自身的護理專業,與地方衛生所合作,在苗栗象鼻部落向長輩宣導日常用藥安全,此外也協助野桐工坊運用泰雅編織技術完成大型的立體船作品「逆寫歷史」,並將創作過程、老師講述創作的理念拍成記錄片,因為本身具有一半的臺東泰雅族血統,透過此次的蹲點更了解泰雅族。

詹雅晴說平常都會以漢人的觀點看待原住民,這次到原住民部落17天,藉由他們的想法與觀點,可以看見每個族群的想法不一樣,應該要多元包容不同的觀點,另外在與野桐工坊一同進行田調,訪問瓦歷斯· 諾幹,了解更多泰雅族的歷史。

中華電信基金會郭水義董事長表示,基金會從2006年成立以來,結合電信事業持續深耕社區、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全臺社區縮短城鄉落差;更在2009 年攜手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將青年人力導入社區,十多年來看到不僅社區獲得活化與轉動的機會,青年也同時獲得全方位探索和成長的機會。中華電信將持續利用先進的電信科技推動社會永續,並透過「蹲點-台灣」活動,培育更多具跨域實力的青年人才,促進社會共融共好。

中華電信基金會從2009 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合作推動「蹲點•台灣」,至今十四年,已有超過40校、80系、六百多位大學生投入,走遍全臺90倜據點,累積上百支紀錄片,成為臺灣推動社區永續發展的重要助力,可上蹲點台灣官網或上點‧台灣YouTube頻道欣賞學生精采的作品。

新聞來源:yahoo!新聞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