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織染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左二)與蹲點學生們一同合照慶祝獲獎。(記者丁奕攝)

2023/12/10 17:32〔記者丁奕/台北報導〕中華電信基金會今(10日)今舉辦第14屆「蹲點台灣」頒獎典禮。今年共有22組大學生蹲點台灣各個社區「一手服務、一手記錄」,除了透過自身所長為社區注入活水外,也利用紀錄片記錄社區風貌、傳承民俗技藝。

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表示,學生們前往服務社區後拍攝的影片,讓他非常感動,可以看到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宋江陣的小朋友,以及原住民部落、離島等台灣在地居民把過去的記憶傳承下來。

郭水義表示,為了普及很多偏遠地區通訊、寬頻服務的需要,他也常有機會去偏遠地區走動,因此他也很了解台灣在地社區、離島的美,感謝在地社區願意接納學生,學生們也願意居住在社區,融入在地居民,讓青年學子們認識台灣多元族群及文化並將此紀錄下來。

蹲點學生們透過學生報導、VLOG、網路節目等數位方式留下紀錄,今年獎項包含數位多媒體創作獎、網路行銷獎、最佳服務獎、社區紀錄片獎、蹲點台灣大賞獎。

蹲點台灣大賞獎共2組獲獎,分別為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劉映萱、許懷真蹲點台東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記錄排灣族傳統刺繡文化;以及陽明交通大學護理系陳心茹、中興大學農藝系詹雅晴前往苗栗野桐工坊,為泰雅族保留傳統文化的過程拍攝紀錄片。

陳心茹表示,這次能到部落實際跟泰雅族人互動,做了很多平常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也更認識了泰雅族的文化。詹雅晴說,因平常受到的教育都是以漢人的角度為主,此次前往蹲點17天,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也學會用更多元、包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泰雅織染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表示,部落年輕人回鄉非常少,最近台南在講建城400年,她也想讓年輕人去認識一下,台灣在400年前是一個怎麼樣的島嶼。泰雅族在課本中是在山上的民族,但是其實泰雅族很多文化都來自海洋,她也做了一個作品,想讓孩子們去思考,也希望在台南建城400年的同時,讓大家看到更多元的參照觀點。


中興大學農藝系詹雅晴(左三)、陽明交通大學護理系陳心茹(右三)獲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右一)頒發蹲點台灣大賞獎。(記者丁奕攝)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