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基金會做為資源整合平台,推動14年的「數位好厝邊」計劃,依據點需求導入專案資源,從數位學習、青年志工、體育藝文活動到地方產業推廣等,與社區組織深度合作,不僅關懷據點提供軟硬體資源,更積極發掘在地的特質與優勢,支持地方的孩子透過學習民俗技藝、鼓樂才藝、部落樂舞,培養下一代對在地的認同、自信與活力,成為社區部落希望的種籽,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鄉鎮的美好。

熱情動感的鼓聲鼕鼕震天乍響,是國境之南的青春力量。這裡是屏東萬巒的赤山社區,一個高度人口外移、隔代教養的偏鄉,願以森巴鼓隊守護孩子的未來,為社區的種下希望。

2014年,屏東萬巒赤山社區成立森巴鼓隊,讓社區的孩子除了課業之外也能學習才藝,更期待藉此讓孩子找到興趣,建立自信心。七年來,森巴鼓隊經常受邀公開演出,成了赤山社區最火紅的亮點。

「那是我第一次帶領鼓隊,很緊張。我給自己打90分,滿有成就感的!」從國小一年級就加入赤山社區森巴鼓隊,萬巒國中七年級的潘逸洋說起帶隊經驗,顯得神采奕奕。那年,鼓隊參加台北「2018夢想嘉年華」活動,教練因故無法隨團,「大家相信我、鼓勵我」讓逸洋扛起責任。「他很穩定地下指令,撐起大型場面,真的很厲害。」森巴鼓隊團員、屏榮高中三年級的陳祈翰讚許。

參與社區事務,鼓藝之外養成自信與責任

爸媽的支持下,祈翰和妹妹都是森巴鼓隊團員,不僅練團,還常參與社區大小事。「和大人一起討論社區事務,獲得社區第一手的情報,覺得自己也像個大人,做事的標準會提高,更有責任感。」像「老厝54號」啟用典禮、赤山社區鳳梨產業行銷的活動,鼓隊幫忙佈置場地、整理環境,祈翰因此更認識社區的農村文化、農產必須推廣出去,「這是一般同學沒辦法接觸到的學習。」而能到外地表演、交流,讓祈翰大開眼界,盡情展現自我。

不只是森巴鼓隊,赤山社區的長輩也參加「2018夢想嘉年華」,其熱力風采完全不輸青少年。屏榮高中三年級的蔡志峖是愛跳舞的女孩,投入鼓隊表演,也深刻感受阿公阿嬤的活力。

76231_02.jpg

屏東萬巒赤山社區理事長潘嘉明(中)開辦森巴鼓隊,找來專業教練、招募團員,並積極尋找演出機會與贊助資源,打響赤山社區森巴鼓隊的口碑。

老幼共學、凝聚社區向心力,帶動地方的改變

志峖說,為了推廣赤山鳳梨,長輩自製鳳梨舞衣、頭飾,一針一線全手工縫製。「有點花俏、穿起來有點露的舞衣,阿公阿嬤還是勇敢嘗試、秀出自己,表現得很大方!」而跟著社區阿嬤運用在地的地瓜、黑糖做「黑搓粿」,或是走訪「台糖舊鐵橋」得知赤山過往運送蔗糖的歷史,志峖對家鄉的特色有更多元的認識。

「鄰近的五溝國小有客委會資源,泰武國小則有原民會支持,赤山國小夾在中間,人口外移,資源更顯得窘困。」如何為赤山社區找出特色,爭取發展?屏東萬巒赤山社區理事長潘嘉明七年前開辦森巴鼓隊,從台東找來專業教練,招募團員,看著孩子越練越起勁,他積極尋找演出機會、贊助資源,打響赤山社區森巴鼓隊的口碑,全盛期一年多達十多場表演,一個月得出團兩次,台北、基隆、彰化、雲林全台征戰,士氣高昂。

76231_03.jpg

在隔代教養普遍的赤山社區,森巴鼓隊不只是練才藝,更像是一個大家庭,凝聚了社區向心力、居民們更互助團結。

鼓隊是大家庭,發掘孩子最好的天賦

「即使不擅長讀書,讓孩子來練森巴鼓隊,能訓練自信、舞台經驗,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一起照顧孩子,讓他不會變壞,安心成長。」屏東萬巒赤山社區理事長潘嘉明就像社區的大家長,在隔代教養普遍的赤山社區,森巴鼓隊不只是練才藝,更具「安親教養」的意義。

一個由姨婆帶大的孩子,國小剛加入鼓隊時,不愛說話、個性自卑;現在高中的他活潑開朗,非常有自信,是潘嘉明辦社區活動的小幫手。「以前都惦惦不講話,改變有夠大。」姨婆的回饋,讓潘嘉明備感欣慰。一個因學習遲緩被安排在資源班的孩子,在鼓隊展現認真又正向的特質,盤點鼓具、提醒團員,宛如小班長。「這些成績單上看不到的表現,家長的支持是關鍵。」潘嘉明說。

「為孩子和長輩實現一輩子都忘不了、做不了的夢想,值得了!」潘嘉明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長期支持關懷據點,尤其邀請卡大地布部落與赤山社區鼓隊進行音樂交流的「好厝邊來我家」活動,家鄉與他鄉的雙向互動,讓大人小孩都有感動的收穫。

影片【第十一屆 蹲點‧台灣】《赤山囝仔》-赤山社區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