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擁有設計專業的師生,懷著滿腔熱血進入社區部落,細細挖掘在地故事、運用創新設計找出翻轉地方經濟的解方,這個以社區為本的共創過程,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中華電信基金會深耕台灣鄉鎮逾十四年,看見地方產業因資源有限萌芽不易,開展「2020蹲點創新設計行動」計劃,橋接資源和需求兩端,為「嘉義松竹社區」、「屏東黎明社區」與「台東捌個零社會企業」媒合人力,以協助產業升級、創造產業價值為目標,由基金會支持落實產出方案。歷經半年耕耘成果豐碩,連國際級設計師蕭青陽都讚譽有加。

2021年1月18日,中華電信基金會特別舉辦「社區共好 從心設計」線上沙龍,邀請《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暢銷書作家「洪震宇」、入圍葛萊美獎的名設計師「蕭青陽」,與參加「2020蹲點創新設計行動」的師生及社區代表對談,分享他們實踐創新設計的心路歷程,也讓更多人看見地方創生的在地能量。

「這禮,這裡,你還記得嗎?」 松竹社區喚起遊子思鄉情

回憶起社區長輩與學生們的初次見面,嘉義松竹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湯莉芳笑說:「她們第一次來社區的時候,我們正在進行高齡長輩的社區共餐活動,只用一碗香噴噴的芋頭飯就拉近距離了,完全不用破冰。」

真正進入社區後,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的錢蘊心與林妘靜更時不時到長輩家串門子,聽他們說年輕時的故事,這些看似平凡卻別具意義的元素,在她們眼中成為獨一無二的亮點,因而產出「這禮,這裡,你還記得嗎?」這句slogan,為松竹社區的「老繪仔年節禮盒」做下最好的註解。

禮盒腰封以辨識度高的「松竹牛」做為主視覺,搭配手撕紙的概念呈現,「撕」象徵著拆開社區與外界的藩籬,期待與各方產生更多連結,開啟禮盒映入眼簾的則是長輩們合力完成的簽名明信片及手繪的松竹地圖,品嘗一口在地小農特製的龍鳳酥、龍Q餅,伴隨圖文並茂的解說,傳遞阿公阿嬤對家鄉的驕傲,還有對離鄉打拚遊子的思念之情。

有求必應實踐最後一哩路 黎尚往來用設計溫暖在地長輩

「黎明社區其實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與豐沛特色,但社區缺乏特色行銷及推廣的能力。過去,很多設計系學生缺乏實務經驗,所以這次我帶著學生一起做,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挹注下,完整實踐設計的最後一哩路,我希望社區產業能被更多人看到、購買,真正創造出經濟效益。」全程投入計畫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專案助理教授王藝蓁感性地說。

共創的第一步,師生們與社區決定先從形塑產業CIS著手,催生出「黎尚往來」的品牌,並將社區獨有的五行紅龜粿與客家麻糬「糍粑」等米食文化,結合系列KUSO公仔搶攻年輕人市場,並預計在西洋情人節推出「只糬於你」限定禮盒,讓傳統增添新意,更符合商業市場的潮流。從原本的CIS、公仔設計,一路衍生出著色線圖本、徽章、包裝貼紙、三牲五行紅龜粿模具改良等需求,藝蓁老師的團隊有求必應,用體貼入微的設計,一次次溫暖地回應在地需求。

蕭青陽認為,「黎尚往來」已經不再只是為了設計而設計,諸多品項的最終目的,其實是服務當地的長輩,讓長輩在過程中能一起參與,成為最有溫度的有感設計。

融入土坂山林部落原色 激發島內多元族群的美好相遇

隸屬於南迴健康促進關懷協會的捌個零社會企業,因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師生的參與,讓原始、質樸的友善農作物,透過設計的生命力傳遞給更多消費者。

參與此次設計案的黃室涵與諶瑀涵,多次實地走訪部落,被綿延的山群環繞所震撼,更被排灣族熱情歡樂的氣氛所吸引,把所見所感帶入設計。她們巧妙運用設計三原色,收斂成低明度飽和色調,呼應農產品的生產季節,簡潔的產品腰封手繪春夏秋冬農產生長時序插畫,配上手提麻繩的包裝設計,服膺社企所倡導的環保核心價值,而學生們也正規劃將這次的設計報名參加國際性設計比賽,期待原鄉物產也能因此被推上國際舞台。

捌個零社會企業經理邱雅茜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之所以這麼美,正是因為這座小島兼容並蓄多元文化,學生們第一次進來我們排灣族原鄉部落,我就帶著他們認識宗族頭目、部落五年祭,他們精準地將這些靈感融入設計包裝,不論是對部落或社企來說,都是最美好的相遇與回憶。」

從「心」設計 照亮地方創生也豐富了自己

暢銷作家洪震宇點出「2020蹲點創新設計行動」成功關鍵在於參與計劃的師生以換位思考的方式,將原有觀點融合社區特色及優勢,創造出動人的作品;社區單位願意接受新觀點,在碰撞和妥協中找到對內、對外的溝通法則及新舊之間的平衡點,而能長出豐碩的果實;中華電信基金會將資源整合串連,提供師生團隊最好的實踐場域、協助社區找出痛點並產出解決方案,它不是一次性的放煙花,而是以長期永續的概念持續下去。

數位可以縮短城鄉差距,設計則是能夠照亮地方創生,中華電信基金會未來也將持續與社區打造「心」的方程式,攜手共寫台灣動人故事。

欲知更多詳情請見 成果影音記錄:http://bit.ly/38V5Z3G

新聞來源:今周刊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行銷地方產業
蹲點創新設計行動
2020|蹲點創新設計行動:嘉義松竹社區、屏東黎明社區、台東捌個零社會企業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