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第二代往往不了解母親的故鄉,有基金會發起活動,鼓勵來自越南的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記錄母親成長土地的故事,了解母親當初來台的心路歷程。

長庚科技大學學生黃翊庭說,「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讓我了解我媽媽!」

和母親真心的談話,翊庭終於知道,母親當初因為父母離異,不得不回到越南的無奈。當初不理解媽媽為何不在身邊,讓她有種被母親遺棄的失落感,與許多的不諒解,可是,透過到越南拍攝母親的紀錄片,終於了解到母親的苦衷,心中的結因此打開。

黃翊庭說,「因為鏡頭的關係,我們兩個都要直接說明白,所以讓我知道原來她的心裡是這麼想,她也有聽到我的想法,媽媽她就必須對著鏡頭,說出她一直想對我說的話。」

這個「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共有5名新二代,回到媽媽越南的家,透過影像紀錄,也重新串聯和母系親友的關係。像是千萍,就覺得透過紀錄及探索,加深了她和母系親友的感情。

東吳大學學生劉千萍認為,「17年沒回去一定是陌生的,但最大的一個支持力,也透過跟家人日常的生活,反而更貼近,越南一般家庭的文化真實。」
協助這個跨國計畫的專家們也認為,透過這次多元文化的交流,記錄族群交融的故事,也豐富了台灣文化的內涵。

政大民族系主任王雅萍認為,「透過這樣年輕人的一個合作,和年輕人的視野,其實就可以跨越本來的民族的邊界,達到一個很好的國際交流。」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把他們的母親的家鄉故事,跟視野帶到台灣來,甚至於為我們台灣價值,加入一些新的視野。」

參與計畫的新二代也普遍認為,這次蹲點,不但讓自己重新認識自我,也重新認識另一個家鄉,讓自己更珍惜自身擁有的跨語言及文化的優勢。

線上新聞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2523
播出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ZdusSRnOo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