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輸貼心關懷,塑造行為典範】中華電信推動超過十年的「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服務,以網路取代馬路的概念,提供由輔大學生為偏鄉學子量身訂製、一對一的網路課輔教學服務,確實幫助眾多莘莘學子成功翻轉人生,扭轉生命中原以為的不可能,順利升上大學,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美麗風景。

中華電信為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以公司資源、核心技術回饋社會,從2006年即成立CSR委員會,並訂定中華電信CSR願景為「縮短數位落差」、「落實環境保護」、「照顧弱勢族群」,並據此每年推動上千種CSR作為。其中,縮短數位落差一直是重要的核心推動業務,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服務即為其中一項,經過十年的累積,深獲眾多偏鄉社區家庭的認同。

2005年教育部推動網路遠距課輔,中華電信便不遺餘力協助各級學校網路優化,大幅提升頻寬以利順利推動視訊教學。而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看到災民的需要,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與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開始合作,推動社區型網路遠距課輔(目標鎖定是教育部網路課輔計畫未涵蓋的偏鄉社區),於重災區部落推動社區型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服務,將台北的教育資源透過數位網路送到偏鄉部落。

十年來中華電信持續不斷,藉由網路視訊科技,將家教式、一對一、針對學童不足之處強力輔導的教育資源,安全快速地送達偏鄉、弱勢族群手中,給新世代孩子一個「有尊嚴、有希望」的學習環境。

社區網路課輔服務是學期中的每週二、四晚上,每次一個半鐘頭,透過視訊及網路設備,由輔大學生加強偏鄉學童國英數能力,整套課輔服務建置周全完整,重視遠距教學方法、教材彙整、研發與創新,同時搭配完整的後端Join Net教學平台,以系統化的機制,將所有的教學影音畫面、素材全都保存下來,以確保服務執行的數量與品質。同時,輔大更思考如何經由生命教育啟發大學生關懷弱勢族群,讓大學生從入學「被羨慕」,到出了社會能真正「被尊敬」。

網路課輔服務自2009年12月底至2018年2月底止,課輔時數已逾76,000小時,總計參與服務的大學伴超過3,500人次、幫助過小學伴近2,300人次,目前已有數十位小學伴考上國、私立大學,其中不乏陽明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醫學院,實質幫助偏鄉學童克服城鄉學習落差,真正翻轉這些學童的人生。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表示,這十年來,中華電信以「大鄰居」的胸襟與輔仁大學攜手走向台灣各偏鄉社區,透過網路讓大學生為學童提供一對一、線上、即時陪伴與關懷的學習網絡。

呂慈涵強調,唯有家人般的疼惜與承擔,才願意不計量化績效,為每一個孩子量身訂作一對一的課程,每一次的課程,都是生命的相遇與學習。網路,儼然成為聯結城鄉生命的臍帶,讓輔大大學生的愛與關懷,與偏鄉學童的心靈,彼此連結與分享。從台灣本島到離島的蘭嶼、馬祖,十年如一日;當年參與網路課輔的大學生已畢業有成,當年端坐在螢幕前的小學伴們,轉眼間已紛紛成長升學。每一位大、小學伴的生命中,都淌流著一種愛與關懷的血脈,這血脈,讓我們從「大鄰居」成為「一家人」。

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黃歆喬擔任大學伴的感想是,參加遠距最大的成長就是跟孩子一起成長,過去面對困難時常會退縮,但看著孩子他願意去面對問題、面對挑戰,這會讓我告訴自己,不管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或困難,都要像自己幫助的小孩一樣堅強去面對。

曾為桃園介壽國小小學伴,長大後讀淡水馬偕護專申請當大學伴的黃瑋庭則表示,大學伴哥哥就是很用心、很認真的陪伴我,帶給我不只是課業上解決的能力,包含生活上給很大的溫暖,在他們身上得到很多被照顧的感覺,而且我覺得他是很好的榜樣,讓我看到你有能力的話就要去幫助別人。

中華電信在社區網路課輔服務期許教與學的過程中,強調「一大陪一小」,請大學生陪伴偏鄉孩子學習,並以大學伴為學習典範,重新思考學程規劃,期待提升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促成教育機會平等,為偏鄉的孩子創造無限數位學習機會,開拓更美麗未來;同時堅持「一小伴一大」,讓偏鄉孩子豐富大學生生活,讓大學生懂得付出,其實是更美好的收穫,除了知識的學習,心靈更應該學習溫潤、有涵養。如此雙管齊下,方能建構更健康、有愛的新世代!

新聞連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988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推廣數位應用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