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今天(28日)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舉行交流分享會,向社會大眾介紹這些影片,並邀請參與這項計畫的劉千萍、黃翊庭等新二代現身說法;雖然她們講述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卻超乎預期引發現場來賓的認同與共鳴。中華電信基金會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看見蹲點學生的成果,進一步了解越南文化,並將這些故事發酵至社會各個角落,促使新住民與新二代更勇於展現自己。

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台灣」計畫邁入第10年,今年第一次將觸角延伸到海外,開始執行全新的「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並以在台新住民人數最多的越南做為第一站;主辦單位遴選出5個團隊,成員涵蓋新住民、新二代與大學生,利用寒假前往越南,親身了解母親出生成長的地方,透過攝影機紀錄下屬於自己與家鄉的故事。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洪美華受訪時表示,台灣經歷過多次族群大融合,並以擁有多元文化為榮,從此角度而言,蹲點計畫以「心南向」為名來呼應「新南向」政策,正是因為人的「心」最為重要。洪美華說:『(原音)新住民來到台灣,就是以他/她有多元血統為榮,覺得自己是光榮的,結果小孩子在拍紀錄片時就這樣講出來,我好開心,根本不用致詞,孩子都說出來了;就是那種文化的自我認同,都是他/她的家、都是他/她的根、都是他/她文化的動力。』

外界認為來自東南亞的新二代可以培育成為新南向政策人才,洪美華對此指出,應用更開闊的視野去看待此事,讓新二代從心裡面去融合,自覺擁有兩邊的文化,主動願意促成交流互動,「讓孩子的力量自己出來」,真誠體會「越南、台灣都是我們的家」。

社團法人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受訪時則指出,新二代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身分認同問題,但「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透過「自己的故事自己說」方式,卻可讓新二代回到母親的成長歷程,去重新面對自己與母親的關係、自己與母親家鄉的關係,是這項計畫最有意義的地方。

新聞連結:https://news.rti.org.tw/news/view/id/407656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