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那年,黃翊庭的父母離異,來自越南的媽媽離家,留下她扛起家務,照顧年幼的弟弟,她也曾怨媽媽一走了之。今年一月底,她與媽媽重回越南,持攝影機記錄母親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也化解多年心結。

中華電信基金會首度舉辦「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於寒假期間,讓新二代大學生、外籍配偶組隊,赴母親家鄉越南,拍攝自己的尋根之旅。就讀長庚科技大學的黃翊庭與母親皆參與其中。

跨國婚姻經營不易,內政部也曾統計,越南新住民離婚率將近六成,且衍生後續問題,例如黃翊庭的母親20多年前嫁來台灣,放棄越南國籍,領中華民國護照;但離婚後,卻因此進退兩難,回不了越南,還得獨自在異地求生,扶養遠在越南的外婆。

黃翊庭回憶,母女兩人維持著兩周見一次的頻率,又因兒時的疙瘩,「關係沒有不好,卻也不親」,她也不曾對媽媽吐露內心話。

今年初,黃翊庭報名「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起心動念是「帶媽媽免費回家一趟」,沒想到開啟兩人和解的契機,也讓她重新認識自己的第二家鄉越南。

黃翊庭從小在桃園長大,也是國內外籍移工數量最高的城市。她回憶,求學期間,與同學在街上遇到外勞,總私下譏笑,「一群阿勞,都是阿勞味」,讓她很自卑,「不敢揭露自己」,就怕被歧視。

但此趟越南行,她發現家鄉人事「純樸又熱情」,而非過往的印象中「混亂、封閉的共產國家」。

在尋根之旅的尾聲,黃翊庭拍下第一張越南的全家福,「這是單親家庭小孩,很難奢求的一張照片。」她也在鏡頭前,哽咽對母親表白,「媽媽妳辛苦了,等我以後長大賺錢給妳,就不用這麼累。」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09年起展開「蹲點・台灣」計畫,邀請國內大專院校學生,於寒暑假期間赴偏鄉社區與部落,一手作服務、一手持攝影機,記錄在地故事;今年起首次跨出台灣,前進越南。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13037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