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 
2018-03-05 (一) 03:15~2018-03-31 (六) 03:15

近年來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更成為台灣與東南亞社會發展交流的重要橋樑。基於新住民與新二代於台灣社會人數比率上日漸增加,中華電信基金會今年首度舉辦了「蹲點‧台灣‧心南向」的越南蹲點活動,由五組新二代、新住民與台灣學生共同到越南進行蹲點紀錄的工作。

首屆「蹲點‧台灣‧心南向」的越南蹲點新二代同學們已於2月初返台。五組新二代同學們透過兩週的時間回到越南,與母親家鄉的親人重逢與相處,產生了許多感觸,也對母親的故事更加深刻地瞭解。

身為新二代的虹香,媽媽來自越南古芝,這次回外公外婆家,沒有事先跟親人說,就突襲回到了外公外婆家,因為想看看他們日常生活的模樣。外公外婆很疼愛她,從小時候就很喜歡回越南,探訪老人家,與他們相處也不會有任何國界隔閡的感受。這次回到越南,意外發現了外公將自己的名字刻在家中庭院的大樹上,知道那是外公思念的表達,也非常的感動。

翊庭的媽媽也來自越南,但母親在她小時候就與父親離婚,導致兒時她無法常與母親相見與相處,所以對母親有些不諒解。這次到越南蹲點,藉此機會了解母親的故事,也想知道她當初為何選擇遠嫁台灣。經過兩週的蹲點紀錄,知道了媽媽的故事,也把一些偏見放下,與媽媽的關係做了和解。

五組蹲點同學返台後,將開始進行想法的整理與紀錄影片的再製完成。把兩週來的蹲點收穫,藉由紀錄影片傳達給大家,讓每個人都能更加地瞭解越南、新住民與新二代,也期望能播下一顆種子,去除普遍根植於大家心中對於新住民與新二代的偏見。

「蹲點‧台灣‧心南向」同學日誌:http://blog.xuite.net/chtf2006/twspot/558096796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