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 
2018-01-21 (周日) 08:00

中華電信基金會今年首次辦理「蹲點‧台灣‧心南向」計劃,五組新二代同學們於1月21日回到越南,展開約二週的蹲點,開始用自己的五官感受當地生活,並用文字與影像紀錄下眼中的越南。中央廣播電台也將全程跟拍新二代蹲點的過程。「早安‧台灣」節目則專訪了其中二位參與計劃的「新二代」,陳冠汝、羅有成。

返鄉記錄在地生活  央廣全程側拍

這次五組新二代約二星期的越南蹲點,中央廣播電台全程跟拍其過程,將這段新二代別具意義的返鄉之旅紀錄下來。期望未來這段紀錄影片可以讓台灣的民眾更加地瞭解越南的人事物,並屏除對越南與新住民的偏見。

陳冠汝從小定居越南,大學才到台灣來就讀,而羅有成則是媽媽從越南嫁來台灣彰化。羅有成曾回過越南省親,當時越南的親戚們都非常地熱情,80多歲的外婆還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親戚們的熱情招待,讓他印象深刻。這次兩位回到越南記錄在地生活,再加上央廣將全程側拍,都有些緊張,但也覺得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推薦越南在地美食

陳冠汝大推越南的「生春捲」,非常爽口,且曾被報導為世界美食之一。在越南成長的她,也推薦胡志明市的第一郡,擁有許多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建築,請大家務必要造訪。羅有成則推薦「炸春捲」,尤其媽媽自己做的炸春捲更是美味,裡面會包裹芋頭、絞肉等。越南的河粉、生春捲與炸春捲都是聞名遐邇的在地美食,如果大家到越南旅遊,千萬不要錯過了。

期盼破除多數人對越南的刻板印象

兩位都表示台灣民眾大多對越南有刻板印象,認為是未開發的國家,希望透過這次的影像紀錄,讓大家能瞭解越南的真正面貌,釐清一些誤解,也盼望能拍出媽媽的故事。未來五組新二代至越南蹲點的紀錄影片出爐後,相信可以讓更多的台灣民眾瞭解不同族群的生命故事。

【線上收聽】

中央廣播電台「早安‧台灣」專訪

https://goo.gl/r4kthg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