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一群年輕學子參加甲仙小旅行,夜晚入住農家,白天跟著農民採收龍鬚菜。培訓結束前,學員們對社區問題提出三大解決方案,「互利」模式讓學員獲得成長,農民有收入,同時獲得具體的回饋方案。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09年起舉辦「蹲點‧台灣」活動,號召學子進入部落或社區服務與記錄。專案人員陳宛忻表示,基金會去年起加碼舉辦培力工作坊,今年共募集19人進入甲仙田調與學習社造。

3天2夜的課程中,故事人洪震宇與甲仙愛鄉協會規劃課程,學員分成「五里埔」、「嘉雲巷」與「關山」三組入住農家,夜晚跟農民泡茶聊天,白天搭碰碰車走訪嘉雲巷咖啡園,也下田幫忙採收龍鬚菜,實地走入農村了解人與地方的故事。

今天(25日)是課程最後一天,三組學員發表成果。「五里埔組」的對象是八八風災後定居五里埔永久屋的居民,小組成員說,近年觀光熱潮消退,經濟收入不穩定是最大問題,建議居民以臉書社群行銷社區;「嘉雲巷組」的觀察產業是咖啡,學員建議以懶人包推廣有機咖啡的好處,也可開辦職人工作坊吸引學子;「關山組」成員則跟著龍鬚菜農民學習,他們建議成立整合性網路平台,引入打工換宿的年輕人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甲仙愛鄉表示,透過培訓課程,年輕學子可更親近台灣土地,增進觀察力與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農村獲得人力與賺取微薄收入,年輕人提出的創新方案對地方也有幫助,人人都有好處。

1.jpg

故事人洪震宇(左一)規劃課程,指導學員觀察細節、發掘問題,也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記者徐白櫻/攝影

2.jpg

這群年輕人晚上住農家體驗鄉居生活,白天還要下田幫忙採龍鬚菜。記者徐白櫻/翻攝

3.jpg

搭乘碰碰車或農用搬運車也是體驗課程的一部分,年輕學員覺得好好玩。記者徐白櫻/攝影

民國106年6月25日 聯合新聞網 新聞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545814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