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張朝棟。(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抱持回饋社會的心,中華電信公司十年前在當時董事長、也是現任交通部長賀陳旦的「縮短數位落差」理念下,成立中華電信基金會,今天舉行十年有誠「遇見、真實幸福的未來」影片特映會,回顧過去的努力成果,基金會董事張朝棟表示,中華電信基金會2006年創立以來,至今已在全台與離島建置76處「數位好厝邊」據點,這也符合政府目前要推動的數位創新、數位人權等政策。

張朝棟強調,十年來持續推動的「數位好厝邊」計畫中,特別要感謝合作夥伴,用生命透過生活參與,協助學習資源匱乏的鄉鎮部落改善數位環境,現在每年開設1,000小時以上的數位學習課程與近5,000人次上課,讓偏鄉也能藉由數位科技掌握和世界接軌的機會,且吸引更多人關心在地文化的發展,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

張朝棟也呼籲,中華電信目前只做了76個數位好厝邊據點,但全台有7000多個村落與700多個部落,最近政府推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應該可以推動遠距教學計畫,中華電信基金會可以提供過去與夥伴的合作經驗,造福更多偏鄉社區。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表示,「數位好厝邊」是用「相信」與「陪伴」精神,跟社區攜手走一條長遠的路,這條路並不好走,十年來已經打好基礎,接著需要包括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人才投入。

林三元說,除推廣「數位好厝邊」縮短數位落差外,也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啟動「蹲點.台灣」計畫,帶領大學生於暑假前往「數位好厝邊」據點,常駐15至20天,力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目前所記錄的在地影像故事,已經超過2000分鐘,林三元也強調,與其說這是公益,不如說這是國家要強盛的戰略。

中華信基金會表示,回顧10年足跡,基金會透過建置「數位好厝邊」,持續從文化、教育、產業等三個面向,以遍佈全台的「數位好厝邊」為基地,協助並支持偏鄉社區的茁壯和發展。

讓『森林紅茶』搖身一變成為『比爾蓋茲茶』的詩人林琮盛表示,9年前中華電信基金會開始規劃優質在地產業與企業合作推廣伴手禮的計畫,才讓自己的茶文化理念被發掘,也感謝基金會9年來不離不棄,雖然基金會在談的是縮短數位落差,但這不是靠網路或電腦就可以辦到的,很感謝基金會細心接觸、觀察、鼓勵、與陪伴,讓在地茶農有信心繼續走下去,這些是科技取代不了的。

林琮盛說,中華電信基金會就像是磁鐵,吸引台灣一群不在乎名利的憨人,讓這些組織、團體或個人,持續對台灣做一些深耕有利的事,這些成果都不是立竿見影的,而透過「蹲點.台灣」計畫闡述,讓這些人辛苦的故事,可以找到新的價值。

民國105年12月22日 自由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25167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