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苡晴(中)、吳家馨(右)到亞曼(左)的野蔓園中體驗田園生活。(記者丁奕攝)

2023/08/27 16:34〔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退休買塊地的田園生活是很多人的嚮往,但實際上恐不如想像中愜意。彰師大兩名大學生利用暑假15天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蹲點‧台灣」活動,踏出舒適圈到北投陽明山野蔓園體驗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每日澆水煮飯、除草餵雞,山上既無冷氣、沖水馬通,還得忍受蚊蟲叮咬,雖然辛苦但也頗有收穫。

陽明山上的野蔓園是一座樸門(permaculture)教育農場,佔地約4000坪,作物多樣,光果樹就多達30-40種。野蔓園主人亞曼指出,他自21年前接觸到樸門後由商轉農,樸門不只是一種農法,更是一種永續生活設計,講究山林的平衡、「吃一種三」,不像一般農夫把農業視為工作,也講求在農場裡生活。

野蔓園沒有沖水馬桶也沒有電熱水器,亞曼表示,樸門雖不會太依賴科技,但並非要回歸原始生活,而是要在「體驗不方便後而去珍惜」。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社區組的大二升大三學生蘇苡晴、吳家馨都來自都市,因為對社區工作有興趣,因此加入中電電信基金會第十四屆的「蹲點‧台灣」活動,她們也坦言當初6個志願中,野蔓園其實排在相當後面,當初得知要來野蔓園時,還曾一度考慮放棄。

吳家馨表示,她小時候被狗追過,因此非常害怕動物,但在這邊卻要負責餵雞,生活過程中需努力克服恐懼。不過她坦言自己仍沒辦法獨立取走雞蛋,一度在雞舍因為害怕而大哭。但她也從一開始完全不敢靠近雞,到可以慢慢地鼓起勇氣碰觸,一步步克服自己心中障礙。

蘇苡晴指出,在這邊雖然每天很辛苦,但她生活自理的能力提升非常多,過去她在家中從來不會煮飯,來到這邊卻要親手料理三餐。對於身邊的大自然也變得更會留心觀察,更體會到「很多事情不是理所當然的」。

中華電信基金會表示,「蹲點‧台灣」活動舉辦14年,鼓勵大學生利用暑假走出舒適圈,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最大的影響往往在於學生自己的收穫,及學生因此而啟發的改變。


吳家馨(左)表示,她非常害怕動物,但來到野蔓園後,已逐步克服心中恐懼。(記者丁奕攝)


蘇苡晴(左)、吳家馨(右)利用暑假15天踏出舒適圈,到北投陽明山野蔓園體驗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記者丁奕攝)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