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與中華電信基金會攜手打造「FUN玩戲劇 戲說家鄉事」戲劇營 圖/青藝盟提供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與中華電信基金會攜手打造「FUN玩戲劇 戲說家鄉事」戲劇營,於4月8日(六)至4月9日(日)在中華電信學院板橋所舉辦2天1夜的兒童戲劇營,合作單位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桃園新屋愛鄉協會及花蓮福音部落的孩子到場同樂。最後一日的成果發表會,孩子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學習成果,用肢體展演家鄉故事,透過表演藝術分享在地的美好。

在這兩天的營隊中,青藝盟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共同打造多元化戲劇課程,邀請多位長期深耕兒童青少年藝術教育的師資參與。蘇慶元老師所規劃的戲劇心理應用創新工作坊,讓學員從戲劇中串接情緒,同理他人,進而感受家鄉的美好。另特別邀請北藝大戲劇系何一梵副教授,擔任大師工作坊的講師,與學員分享經典文本著作的價值理念,以教案引導書寫與家鄉相關的文字描述,讓孩子們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並由張釋分老師帶領孩子們收歛課程所學,運用身體語言傳遞情感,並從「家鄉」延伸出呈現作品排練。戲劇營亦於4月9日舉行成果發表,讓孩子們在表演中展現所學,為家鄉說出最動人的故事。而在課後的座談時間,孩子們與家長皆熱烈地分享學習經驗與成果,青藝盟創辦人余浩瑋於現場感性提到,「這次的營隊不僅是學習戲劇,更能讓孩子們理解自我表達的意義,進一步思考探索與土地的連結。」

讓孩子們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 圖/青藝盟提供讓孩子們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 圖/青藝盟提供

青藝盟成立於2006年,至今邁入23年,是全台唯一深耕青少年戲劇教育的非營利組織,透過藝術教育、藝術培力及藝術陪伴,將劇場應用結合戲劇陪伴,啟蒙青少年自我發展,打造更好的台灣。每年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鼓勵喜歡戲劇的青少年勇敢追求夢想,也提前培養未來求學或進入職場所須的溝通表達及團隊合作能力,另也協助中介學校學生找回自我價值,降低中輟率及提高升學率。除了孕育戲劇人才,青藝盟也期許透過戲劇教育,讓青少年理解自己、人與社會之間的角色關係,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並發光發熱。

此次與中華電信基金會攜手打造「FUN玩戲劇 戲說家鄉事」,是鄉村部落扎根藝術教育的行動,讓3C世代的孩子,體會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互動關係,亦讓他們經由「戲劇表演」練出自我表達力,進一步分享家鄉的點滴。

讓3C世代的孩子,體會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互動關係,亦讓他們經由「戲劇表演」練出自...讓3C世代的孩子,體會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互動關係,亦讓他們經由「戲劇表演」練出自我表達力,進一步分享家鄉的點滴。 圖/青藝盟提供

戲劇是團隊藝術的集合,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也為青春生命開啟另一條成長的道路。青藝盟與中華電信基金會期待藉由這樣的活動,在鄉里部落孩子們的心中植下藝術教育的種子,透過「劇場」培養同理心與激發創造力,從瞭解自身出發,延伸至關懷家鄉、愛惜家鄉,進一步擴散落實至關注社會與世界。

 

新聞來源:udn倡議+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