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南迴方舟教室的孩子參與「好厝邊小導演」培力課程,以排灣族的神話故事、部落生態文化為主題,拍攝出具備部落特色的影音作品。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東土坂部落為排灣部落,年輕人多外出工作,兒女由祖父母(族語稱之VuVu)隔代教養,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協會成立「方舟教室」為孩子課輔、煮晚餐,總幹事張小雲帶國小高年級學生用手機拍片,記錄部落透過口語傳誦的「巴里(palji)」紅眼睛的人傳說、毛蟹的起源等,保存部落文化。另個場景則是在熱鬧的新北市三重,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透過影片剪輯,推廣惜食觀念。

張小雲表示,方舟教室集結返鄉青年、年輕媽媽帶孩子寫功課,一起吃晚餐,也很重視排灣文化傳承,包括文化故事、歲時祭儀等,因此申請「好厝邊小導演」課程。因為孩子們對新奇事物感興趣,經過討論,決定以部落口傳的故事巴里(palji)以及毛蟹為題材,用全新的方式詮釋部落傳說,也鼓勵孩子邀「VuVu」一同觀賞成果發表。

一對表姊妹花的「VuVu」常對課輔老師抱怨,兩姊妹喜歡黏著手機、平板打電動,參加完影片成果發表後,才知道孫女原來是用平板、手機蒐集拍片素材,阿嬤很滿意地說:「原來手機這麼好用!」

三重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也為喜愛讀經、都市裡經濟弱勢孩子開設課輔班,隨班教師張嘉宏說,希望鼓勵孩子挑戰自己、發展潛能,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六年級的「小宇」本來很沒自信,在他鼓勵之下參加「小導演」課程,對剪輯產生興趣,他讚嘆,「孩子遇到真正喜歡的事情時,潛能無限!」

他說,孩子們看到社會過剩食物很浪費,加上很多「NG」食材不該被浪費,透過影片內化惜食觀念,不因外表不佳、即期品、剩菜剩飯而丟棄可料理的食材,參加新北市社會局辦的「新北惜食小當家徵影比賽」,獲佳作肯定。

中華電信基金會表示,「好厝邊小導演」計畫培力孩子們記錄地方故事,今年上半年已培訓三重耕心蓮苑基金會、屏東慈惠善書院、台東土坂部落方舟教室、台中天恩社區關懷協會的小導演們,下半年將把課程帶往台東愛國蒲教會、屏東高士部落,開啟學童們對影像的興趣。

101.jpg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課輔班學生,利用店家丟棄的吐司邊製作惜食佳餚「薄片披薩」,短片中一個鏡頭是將手機和吐司一起放進烤箱,取景令人印象深刻。(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推廣數位應用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