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台南市白河區林子內教會的小朋友,把染好的布整齊晾成一列,漸層色澤創造出的驚喜,讓第一次動手DIY植物染的孩子很有成就感。(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防疫在家過暑假,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數位好厝邊陪伴大小朋友歡樂一夏。因應疫情,擴大運用數位工具,「好厝邊FUN暑假-宅家防疫親子DIY」以免費線上活動形式,藉由趣味手作認識在地文化,運用隨手可得的生活媒材進行創作,共創親子互動的甜蜜時光。

「原來用洋蔥也可以染布,而且不同的棉布綁法,就能染出來各式各樣的圖樣,好酷喔!」台南市白河區林子內教會的小朋友,把染好的布整齊晾成一列,彷彿是萬國旗,漸層色澤創造出的驚喜,讓第一次動手DIY植物染的孩子很有成就感。而在屏東縣高樹鄉的善導書院,小朋友以冰棒棍黏貼出相框的四邊,再利用喜歡的回收玩具作為裝飾,成了獨一無二的「玩具相框」。

陪伴社區孩子創意手作,讓宅家防疫也充滿樂趣

2021年暑假,中華電信基金會因應疫情,將深耕社區的實體活動,擴大運用數位工具改為線上形式,推出「好厝邊FUN暑假-宅家防疫親子DIY」線上手作體驗,串連「中華電信數位好厝邊」據點,擴大影響全台家庭,讓台灣各地的創意手作得以推廣,讓在家防疫的親子們,都能感受溫暖陪伴的力量。

中華電信基金會攜手15個以服務學童為主的「中華電信數位好厝邊」據點,提供了超過800份手作材料包,鼓勵好厝邊的長輩陪伴孩子們,一起DIY過暑假,傳遞有溫度的陪伴。

84504_021.jpg
圖/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了超過800份手作材料包,鼓勵數位好厝邊的長輩陪伴孩子們一起DIY,傳遞有溫度的陪伴。(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建立環保與分享觀念,從手作認識在地文化

中華電信基金會「好厝邊FUN暑假-宅家防疫親子DIY」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及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共同合作,結合環保、染織文化及公益服務等主題,推出「玩具相框」、「植物染」及「手工皂」手作體驗,並邀請三組知名親子部落客參與實作,錄製生動的示範影音,讓宅家防疫也能充滿樂趣。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的「玩具相框」是以玩具回收再利用的概念,製作成有紀念價值的可愛相框。該協會每年回收玩具超過4萬公斤,有9成為塑膠製品,易造成環境負擔,DIY讓玩具被賦予新生命,也鼓勵孩子建立環保與分享的觀念。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植物染」多利用藍草、農廢棄物等植物提煉染材色素,發展出天然染織工藝品,這回邀請親子體驗以「洋蔥皮」製作的植物染,讓孩子認識染織文化技藝。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手工皂」是長期輔導製作的產品之一,幫助肯納症朋友自立生活。防疫期間勤洗手,手工皂是給家人或朋友最實用的禮物。
84504_03.jpg
圖/結合環保、染織文化及公益服務主題,推出「玩具相框」、「植物染」及「手工皂」手作體驗,用陪伴創造溫暖的記憶。(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擴大線上DIY活動,散播社區陪伴的能量

除了三個NGO組織合作,與親子網紅「汝汝與杉杉的魔法小舖」、「恩恩老師EanTV」、「鳥先生&鳥夫人」合作的三支教學示範影片,在YouTube頻道暑假播出(8/5~8/31)累計觀看已超過32萬2500次,與全台親子分享,擴散陪伴的影響力,透過環保、文化意義及防疫功能的創意手作,即使防疫在家也能充滿樂趣,用陪伴創造溫暖的親子記憶。

為了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中華電信基金會做為資源平台,與在地組織單位共同推廣數位應用,15年來,透過「數位好厝邊」計劃,從數位學習、青年志工、體育藝文活動到地方產業推廣,與社區組織深度合作,格外重視社區陪伴。今年因疫情,好厝邊計畫多轉為線上活動,更擴大了「陪伴」的心意,與全台親子共享溫馨時光,也期許持續帶領偏鄉孩子認識在地文化,化為支持成長的力量。

了解更多>>「好厝邊fun暑假 宅家防疫親子DIY」活動網站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相關專案: 
推廣數位應用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