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基金會做為資源整合平台,推動14年的「數位好厝邊」計劃,依據點需求導入專案資源,從數位學習、青年志工、體育藝文活動到地方產業推廣等,與社區組織深度合作,不僅關懷據點提供軟硬體資源,更積極發掘在地的特質與優勢,支持地方的孩子透過學習民俗技藝、鼓樂才藝、部落樂舞,培養下一代對在地的認同、自信與活力,成為社區部落希望的種籽,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鄉鎮的美好。

相傳地方有亂事,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就在嘉義縣新港鄉古民村,一群孩子精神奕奕變換陣形,發揮經典「水滸精神」,以百年技藝宋江陣守護家鄉豐厚的文化,創造屬於在地的新榮光。

鄰近香火鼎盛的嘉義新港奉天宮,擁有百年武館協合堂、傳統技藝宋江陣的文化資產,是嘉義新港古民國小得天獨厚的鄉土教育亮點,而且早在31年前就被發掘!民國78年,雲門舞集藝術創辦人林懷民、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為推廣社區總體營造,打造「一校一特色」來推廣統技藝,獨獨相中古民國小,正是古民社區的人文薈萃。就此,「古民國小宋江陣」成了新港家喻戶曉的地方榮耀。

嘉義新港古民村人文薈萃,打造特色國小宋江陣

當年,要參加宋江陣的學生可不簡單!學業成績平均80分以上、中高年級、身體體格也有要求,而且只限男生。當年團員有80人,個個嚴選、精實操練,更在民國82年榮獲第二屆宋江陣比賽全國亞軍、83年則獲第三名佳績,轟動全國,所有團員、教練、家長都以身為古民國小宋江陣成員為榮。

「那時,團隊受邀全國演出,尤其是國慶日在總統府前表演,榮譽感整個破表!」曾是古民國小宋江陣第二屆成員、嘉義縣新港鄉古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峻傑表示,當年不愛讀書的他,為了進宋江陣認真用功,課後練習甘之如飴。這是他這一輩古民小孩的珍貴回憶,也是古民村的光榮時代。

曾幾何時,偏鄉少子化,古民國小全校學生僅剩40多人,只有20多人的宋江陣如何繼續,成了難題。蔡峻傑表示,許多家長觀念誤解,認為民俗技藝是老人家的事,並把宋江陣與廟口幫派、不良少年連結,甚至以練習技藝會影響課業為由,不讓孩子參加宋江陣,或乾脆不讀古民國小。

76230_02.jpg

嘉義縣新港鄉古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峻傑(右一)與古民國小校長楊榮鎮(右二)、謝志忠教練(右三)與林明弘老師(左一)共同推動孩子們學習宋江陣,培養下一代對在地的認同、自信與活力。

結合民俗技藝,透過演出旅行引發孩子們興趣

家長的心境,身為兩個孩子父親的蔡峻傑完全理解。他回到家鄉,召集同輩夥伴,積極找回古民村的榮光。他在古民國小校長楊榮鎮支持下,聘請榮獲薪傳獎的謝志忠師傅擔任宋江陣教練、由經驗豐富的林明弘老師訓練指導,從基本功開始,紮實鍛鍊兵器操演、陣形變換,團體人數少卻不減學習精實,甚至能多學幾項兵器的操演藝術、創造趣味,讓孩子強健體魄,提升體能。

蔡峻傑更以身作則,打破家長認定「城市的小學比較好」,讓女兒蔡雲淇就讀古民國小,並以優異成績在二年級破格加入宋江陣,父女經常武藝切磋。「我想讓家長知道,自己的社區能擁有一所國小、有宋江陣這麼有歷史的特色文化,是多麼幸福的事。」蔡峻傑認為,國小生還不懂何謂傳承,必須提供趣味的「福利」,為認真練習帶來附加的滿足;比方,旅行。

76230_03.jpg

2019年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好厝邊生活節」,邀請嘉義新港古民國小宋江陣北上演出,為偏鄉孩子學習傳統技藝提供更大的舞台與提升自信。

飛向更廣的世界前,先讓孩子們認同家鄉與創造歸屬感

「表演還可以郊遊、去動物園玩,覺得很棒!」三年級的蔡淇雲天真地說起去年(2019)北上參加「中華電信基金會—好厝邊生活節」的回憶,團員也頻點頭。六年級的洪莉珊和林忠義,則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因為人數少,他們分別練過齊眉棍、單刀、雨傘,以及扛過領頭的大鼓。姿態柔軟靈巧的莉珊,對「雨傘也是兵器」特別有興趣,能到各地表演讓她很有成就感。高個頭的忠義,則負責扛大鼓,引領陣勢的變化,覺得責任很大,更對宋江陣能保衛家鄉、保護自己感到可貴。

「孩子未來會離開家鄉、飛向更廣的世界,但永遠會對家鄉有記憶、感到榮耀,是一輩子的歸屬。」蔡峻傑特別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的支持,為偏鄉孩子學習傳統技藝有更大的舞台與自信。而讓北部都市的民眾,感受鄉村的文化與熱情,正是中華電信基金會關懷在地、提供社區資源據點的期待。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