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好厝邊小導演」在今年培訓了66位偏鄉孩童,讓他們在專業導演及「蹲點・台灣」的大學生協助下,於暑假期間完成一支支屬於家鄉的紀錄短片,以孩童最真摯爛漫的眼光,訴說鄉土的故事。

來自屏東小琉球天南國小的三個孩子,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好厝邊小導演」計畫之下,創作了一部《百工遇上新觀光》微電影。在這部片當中,三個孩子扮演起YouTuber網紅,模仿電玩遊戲的對決模式,激烈的爭辯起「觀光客來小琉球究竟是利大於弊、弊大於利」的辯論題目。

看似無厘頭的表演,卻精準呈現孩子們看事情的角度與眼光;無論是深入淺出的議題討論,或是流暢又趣味的影片剪輯,都令人莞爾,也使人驚艷。而這部作品僅是今年暑假「好厝邊小導演」的成果之一,其實有許多偏鄉學童都各自在自己的家鄉,創作出屬於童年的在地故事。


圖/屏東小琉球天南國小孩子們的作品,以誇張電玩與網紅模仿的方式,探討觀光之於琉球在地的影響。

 

好厝邊小導演:為影像教育扎根,啟發孩子用影像說故事

為什麼會有一群孩子在暑假期間拿起攝影機,開始記錄家鄉呢?這起緣於中華電信基金會在2018年推出的一項計畫,讓屏東琉球的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一年級的學童們,學會用影像提倡環保及減塑旅行;並將這些作品放上東港碼頭,以及往返小琉球的船舶與遊客中心播放。

2020年,「環保小導演」延伸為「好厝邊小導演」,改以讓全台灣的好厝邊社區,在暑假初期推派學員共同學習拍攝、剪輯、後製短片等技術,再讓這群新銳小導演回到社區部落進行創作,而拍攝主題也不再侷限於環保,而是開放小導演們盡情發揮創意,訴說家鄉的故事。

例如今年來自台東南迴協會土坂方舟教室的孩子們,便透過影像敘事呈現多元的部落文化,像是將傳統排灣族部落關於「紅眼睛巴里」的故事娓娓道來,又或者說明土坂部落之所以稱作「毛蟹的故鄉」的生態故事,及其背後排灣族人的環境永續精神。而來自花蓮玉里的福音部落,則透過孩子們與族人的訪談,將珍貴的阿美族語藉由影像記錄下來。


圖/出自台東南迴協會土坂方舟教室的作品,孩子們以排灣族傳說「巴里的紅眼睛」為題材,透過戲劇的方式演出微電影。

 


圖/同樣也是台東南迴協會土坂方舟教室的孩子們,以生動的道具演繹結合實景,拍攝毛蟹返鄉的生態故事。

 

而在國境之南的屏東地區,不只有天南國小探討觀光之於在地影響的作品,也有來自白沙國小孩子們的創作,說明當地如何透過回收保麗龍製作「咕咕幣」,讓環保餐盒租借增添趣味與環保意義。而來自阿禮部落的三位小導演,則以記者實地採訪報導的形式,為觀眾做一趟詳盡的在地影像導覽。除了原鄉風光,來自屏東林邊永樂社區的孩子,也有創意之作,他們以穿越時空的戲劇,呈現過往傳統鄉村的生活景緻,真實而道地。


圖/阿禮部落的女孩,以記者實地採訪的方式導覽部落風光。

 

縮短數位落差,曲全立、楊仁佐導演不藏私傳授影像工作經驗與技巧

儘管這群孩子們稚氣未脫,但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培育課程下,每一個孩子都拿出十足的熱情玩真的。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影像的感動與能量,基金會邀請到台灣第一部3D紀錄片《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立,向孩子們分享影像工作者的故事,透過親身經歷鼓勵孩子們勇敢做夢,也啟發他們對導演工作的概念與想像。


圖/曲全立導演出動《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透過近 30分鐘的《美力台灣3D》紀錄片,讓受訓的小導演們透過3D影像看見台灣之美、體 驗影像的魅力。

 

另外,基金會也安排楊仁佐導演進行影像實務教學,讓孩子們透過兩天一夜的課程,初探拍攝企劃、攝影剪輯、旁白後製教學、訪談技巧等技術。

為期兩天的小導演培訓課程結束後,好厝邊小導演們便各自回到社區部落,展開正式作品的拍攝製作,在這個暑假一起完成一份熱血又有意義的暑假作業。


圖/「蹲點·台灣」計畫的偏鄉服務大學生,也是這次好厝邊小導演在拍攝過程中的助教。

 

首映會發表:看見不一樣的家鄉風貌,3D立體電影車加深影像感動

為了替自己的家鄉贏來3D立體電影車的放映機會,孩子們無不卯足全力,完成了一支支趣味橫生、又饒富地方人情的作品;接著,在楊仁佐導演的評選下,優勝作品紛紛出爐,而中華電信基金會也分別在台東土坂聚會所、屏東琉球的三隆宮、屏東琉球的天南國小陸續舉辦了三場熱鬧的首映會。這場首映會不只是孩子們的成果發表會,也是鄉親們聚首連結、為鄉土感到光榮的日子。

台東土坂部落的頭目及耆老們,看到孩子們用影像呈現部落故事,感到驕傲又開心;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創辦人徐超斌醫師,也到場鼓勵方舟教室的孩子們,持續用影像為部落爭光。此外,中華電信基金會為了支持在地產業,特別邀請部落裡的「捌個零社企」餐車到場,以原住民傳統食材特製手工披薩鼓勵部落的孩子們,為這場首映會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而致力於推廣海洋保育、環境保護的小琉球,在首映會這天,則有當地中生代的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及海洋志工隊到場應援,與孩子們共同推廣環保成果與理念,並藉此齊呼在地鄉親養成使用小琉球特有的共享「琉行杯」,身體力行減塑生活,進而帶動遊客注重環保。


圖/台東土坂部落首映會現場,在地鄉親與小導演們齊聚一堂,觀賞暑假期間與夥伴們齊力用心拍出的作品。

 

縮短城鄉差距,除了提供物質資源,更重要的或許是給予一份夢想與認同。這也是為什麼,有別於中華電信基金會另一個「蹲點·台灣」的計畫,是讓大專青年以「他者」的身分記錄偏鄉出走的點滴;而「好厝邊小導演」則是輔導在地土生土長的孩子,讓他們學會透過影像,訴說自己所體會到的家鄉面貌,進而有歸屬感與榮譽感,並找回擁抱夢想、實現夢想的勇氣。

就像小琉球天南國小高年級的小導演們,努力拍攝出好作品,就是為了贏得3D電影車跨海舉辦首映的機會。而這些孩子也真的做到了,首映會那天,3D電影車搬上貨輪、抵達小琉球,天南國小全校師生共享這份榮譽之際,不少幼兒園的孩子第一次觀看3D電影,不禁興奮地睜大眼睛、張大嘴巴,伸手試圖抓取從螢幕飛出來的紫斑蝶。

fsoe72gc9390cikxzybk9p5knyq7lp.jpg
圖/小琉球的孩子們為家鄉贏得首映會場次,讓3D電影車搬上貨輪、前往小琉球。

 

02qcqbbt2gscgwmxhky0ujpaflhwhz.jpg
圖/第一次觀看3D電影的孩子們,興奮地伸手,試圖觸摸螢幕飛出來的蝴蝶。

 

04816k7k8szfqgtx8cpu3djy53acgk.jpg
圖/阿公阿嬤們齊聚一堂,觀賞孩子們為家鄉拍的影片。

 

其實這一切,無非是為了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關於夢想與美的種子。誠如在培訓過程中,有位小學三年級的孩子看了《美力台灣3D》電影之後說:

「我要用鏡頭紀錄海洋,因為我們了解的海洋世界比起宇宙世界還少很多。抹香鯨居然可以潛到海底3000公尺深的地方,我很想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好厝邊小導演」計畫不只讓孩子擁有一個不一樣的暑假,除了讓他們學會用鏡頭說故事,也告訴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勇敢築夢的權力。

ill9zdhohv2a5b62rnolfsew9prvju.jpg
圖/「好厝邊小導演」計畫深入偏鄉,為在地注入學習資源與數位能量,也讓孩子們有機會發揮創造力,度過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拍片暑假。

 

首映會得獎名單

小琉球場:

台東場:

  • 台東南迴協會土坂方舟教室-神秘的紅眼睛
  • 小導演:尤雅慈、阮冠誠、張育愷

成果發表影片

高屏場

花東場

新聞來源: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推廣數位應用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