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基金會今(21)日舉辦「2018中華電信基金會 感動傳承」典禮,展現2018年成果並頒發第十屆「蹲點‧台灣」得獎同學名單,同時發表集結了10年500位青年熱血足跡的新書《青春,壯遊!:翻轉人生的夏日小旅行》新書出版。活動現場有全台30個社區與大學生齊聚一堂,氣氛熱鬧沸騰。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董事鄭家鐘、5%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總監黃柏菁、台灣棋院秘書長盧怡靜等均與會共享成果榮耀。

2009年開啟的「蹲點‧台灣」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了,第十屆「蹲點‧台灣」共有來自22所大專院校、34個科系的56位大學生組隊參加,同時為能拓展與深化社區影響力,首次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合作,導入「業界設計師」和同學一起下鄉蹲點,共同為社區把脈並發想創新提案,參與的台中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彰化縣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以及花蓮鐵份部落代表均表示在與設計師對話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啟發,並與設計師開啟了後續的合作機會。今年更首次將觸角延伸到海外,由越南新二代大學生帶著媽媽和兩位同學,共五組團隊返回越南家鄉蹲點拍攝紀錄片,新二代更加珍視自己的背景,也看見不一樣的越南。

深耕社區多年,看見「數位好厝邊」對青年活力的需要,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暑假有50多位大學生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十年來已有超過40校80系500多位大學生參與,足跡遍及全台73個鄉鎮角落。

今年將十年成果集結成書,12位歷年參與者分享蹲點經驗對人生的影響,勾勒出蹲點行動在年輕世代創造的新價值。

在典禮的一開始,中華電信基金會也跟與會來賓分享了今年各專案的執行成果,包括結合數位應用與環保教育的『我是環保小導演』、多元學習與陪伴的『我是小棋士』、電信女籃『愛與關懷巡迴公益活動』。今年活動現場特別設計「數位好厝邊」社區星光大道,社區朋友攜帶在地特色食物及裝扮亮相,現場儼然成為一場社區特色嘉年華;同時,現場更舉辦社區產業伴手禮品評會,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產業,達到拋磚引玉之效。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06年起,於全台鄉鎮建置「數位好厝邊」,至2018年已有85個據點,結合中華電信的數位專業,從各方面縮短城鄉落差,除針對長輩與孩童開辦手機與平板等數位應用課程,也透過實體與虛擬管道推廣在地產業,並從源頭提倡友善土地;同時導入大專青年蹲點協助社區事務並記錄在地故事、保留在地文化,透過長期深耕社區一起傾聽在地的聲音。

資料來源-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6992.aspx#.XCB33lwza70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