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活動,5組新二代團隊分別前往越南家鄉16天,記錄拍攝成片,28日舉辦交流分享會,首度披露3組團隊的記錄片,並邀請故事主角現身與觀眾分享在越南蹲點的故事。 

故事主角之一的東吳大學劉千萍,母親來自越南胡志明市,表妹海燕也是台越混血兒,阿姨離婚後帶著她回到越南,但由於越南的屬地法則,海燕拿不到越南國籍,在台灣國籍與護照過期後,成為不被看到的一群。

劉千萍表示,這趟異鄉人的回鄉之旅,她雖是當事者,又透過攝影機抽離出來,成為旁觀者記錄在越南的點滴。希望藉由影片,讓更多台灣人正視新住民國籍問題,並給與需要的協助。

另一位新二代,來自長庚科技大學的黃翊庭與同學一起回到越南。她表示,曾經不理解母親離婚後為何堅持留在台灣照顧自己,在蹲點期間發現媽媽當初放棄學業遠嫁台灣那說不出口的秘密,最後與母親及過去的自己和解。

根據報導,黃翊庭來自全台移工人數最多的桃園,她透露小時候害怕被身邊的朋友歧視,只能隱藏自己台越混血的身份,疏遠母親,維持2周一次的見面頻率。本次蹲點起初也只是秉持「帶媽媽免費回一次家」的想法,但是旅程中對越南的想法從此改觀,並在尋根最後,與越南家人拍下久違的全家福。

中央社報導,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在記者會上表示,中華電信希望透過蹲點當地的做法,鼓勵新住民看見自己的語言文化優勢,對於自身的定位能夠更加明朗。

中華電信基金會長期深耕台灣在地,20018年首次將觸角延伸至海外,選擇越南當做第一站,舉辦「蹲點·台灣·新南向」活動,甄選5組新二代團隊前往越南家鄉蹲點拍攝。期許透過蹲點家鄉的方式,使新台灣之子更加深刻了解上一代的故事,加強自我認同。

新聞連結: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418046

相關專案: 
蹲點‧心南向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