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同推動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協助社區或偏鄉透過數位工具加強發展,寶島聯播網跟中華電信基金會攜手合作『數位好厝邊節目』,透過廣播節目將中華電信基金會長年以來,做為資源平台與在地組織單位共同推廣數位應用的故事,分享給大眾,近期節目中包括新住民二代返鄉、社會企業推廣、小琉球減塑等議題,屢屢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也讓更多民眾主動參與協助偏鄉或弱勢社區的行列。

中華電信基金會多年來都協助社區或偏鄉部落建置地方型資訊中心,近年更進一步成為資源整合平台,透過數位工具在偏鄉或社區進行各類型有關教育、生活、文化及經濟層面的應用,結合地方發展及特色,呈現不同的數位需求及樣貌。

『像是偏鄉很多單親或者隔代教養的孩子,下課沒有地方去。地方善心單位主動發起課輔班的例子很多,但總是會需要資源的挹注,更何況很多偏鄉原本連網路線都沒有,中華電信基金會此時的協助就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數位好厝邊的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潮語傳媒創辦人張文亭說,一直到主持這個節目才知道全台灣有這麼多的社區單位在默默付出,也幸好有中華電信基金會這個平台,將這些社區單位串連起來。現在更希望透過廣播節目的播出,讓更多人注意到這些單位,一起用行動支持他們。

在寶島聯播網「數位好厝邊」節目裏,就可以聽到全台灣各地社區的發聲,比如來談談如何教導部落耆老們或新住民媽媽資訊科技,而這些科技工具又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又比如前陣子的『蹲點台灣.心南向』計畫,讓新住民二代返鄉回到越南拍攝母親的故事,意外的讓新住民二代跟母親和解,其中有一位原是馬來西亞移工的二代,也因為跟著同學參加此計畫後,在廣播節目上,跟父親和解並大聲說出對父母的愛。

而中華電信基金會在小琉球推出的影像培力課程「我是環保小導演」的成果影片,更在節目播出後,被選為行政院環保署在發表小琉球作為無塑示範島的記者會前導影片。未來在屏東東港碼頭候船室、前往小琉球的船舶,以及小琉球遊客中心等地,也都可以欣賞到「我是環保小導演」的作品。

節目中,中華電信基金會的代表每集都會帶出一家數位好厝邊,有的是讓大學生一手服務一手記錄,蹲下來用不同的視野記錄在地故事,深入在地關懷的『蹲點台灣』計畫的合作單位。也有介紹正在設法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像是屏東慈惠善導書院帶著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自己種鳳梨,透過各種管道銷售,只為讓孩子們知道,懂感恩,並盡量自給自足,有餘時手心向下的幫助別人,會更快樂。

數位好厝邊每一集節目都是笑中帶淚,有時候聽到社區志工們分享,當時要挨家挨戶拜託老人家或者新住民試著學新科技,否則沒有人願意學。或者是聽到明明有家卻歸不得的孩子,不知道多久沒洗澡了,到了課輔班被帶去洗澡後沒換洗衣物,身邊跟他一樣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將自己的衣服整理好送給他穿,心裡面真的是又心酸又感動。主持人張文亭說。

寶島聯播網的「數位好厝邊」節目播出時間為每週六下午13:00至14:00首播,每週日上午10:00至11:00重播,花蓮的朋友重播會晚一個小時。寶島聯播網全台收聽頻率:北部地區FM98.5 寶島新聲,雲嘉地區FM91.3 嘉義之音,花蓮地區M90.5 希望之聲。歡迎大家一起來收聽!

數位好厝邊 隨選重聽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1ujN0G6viwoPv29AclRLGF_0vJ2vISEg

 

相關專案: 
好厝邊夥伴們
推廣數位應用
行銷地方產業
社區陪伴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