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仁佐導演與高雄學員的互動。(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楊仁佐導演與高雄學員的互動。(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智慧型手機除了使用視群網站與拍照功能,你還會用它做什麼?中華電信基金會10月在台中與高雄舉辦「攝區二三事—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課程,利用週末時間,邀請社區朋友一起學習用手機拍攝影片的技巧。

近年來,滑手機成為生活日常,相較於傳統的專業拍攝器材,輕薄短小的智慧型手機不但同樣有厲害的影像記錄功能,還能連網傳播訊息,是便利又節省成本的行銷利器。多年來致力於縮短數位落差的中華電信基金會,今年特別策劃「攝區二三事—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課程,邀請社區事務的推動者共聚一堂,透過專業紀錄片導演的帶領與實做,使手機也能成為社區組織的行銷利器。

13-1.jpg
台中學員與李建成老師討論腳本。(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13-2.jpg
課程中的實作練習。(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10月14至15日高雄場的課程,由紀錄片導演楊仁佐授課,他以社區中秋烤肉為題,舉例社區活動取材的整理與剪輯方法,建議學員以「事件」為核心,依事件的重要程度調整拍攝長度,思考捕捉情境畫面,如此便能方便剪接,也不會淪為只是無聊的活動記錄。而10月21日至22日台中場的課程則是邀請逢甲大學李建成老師,他以自己多年的紀錄片拍攝經驗來提點學員如何避免犯錯,學員們紛紛表示上課之後對影像剪輯的概念豁然開朗、收穫良多。

 

兩次的課程著重於手機拍攝訪談時的竅門,以及簡單的剪輯概念,中華電信基金會希望以「攝區二三事」做為起點,讓學員們帶著這些影像知識回到社區,不僅能實際應用在記錄社區活動、影像採集,自己也能成為社區小老師將拍攝技巧分享給在地朋友,讓更多社區夥伴也能拿起手機共同記錄在地故事。

民國106年11月3日 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03005349-260405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