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台灣」學生導演表演部落傳統歌曲,現場族人熱情唱和。(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蹲點‧台灣」學生導演表演部落傳統歌曲,現場族人熱情唱和。(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10月14日在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舉辦「蹲點‧台灣」卡大地布影展,播放三支由學生導演在部落當地所拍攝的紀錄片,邀請部落族人一同欣賞,並在映後讓學生導演和現場觀眾進行交流討論。

由於卡努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台東縣從13日起即暴雨不斷,14日下午達停班停課標準,但卡大地布族人仍冒雨前往參加,用出席參與力挺這些在部落拍攝的珍貴影像紀錄。學生導演們用心表演了一首部落傳統歌曲,答謝過去部落族人對自己的照顧,現場觀眾也一同熱情唱和。

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蹲點‧台灣」活動已邁入第九年,從2011年開始,每年暑假均有大學生到卡大地布部落,以「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為宗旨,進行將近半個月的蹲點。在蹲點過程中,學生要運用自己本身所學或專長,結合當地居民的需求,協助當地事務;同時也要利用這段時間拍一支10分鐘的紀錄短片,透過他們的鏡頭來呈現在地的人情故事。

11-1.jpg
卡大地布族人不受暴雨影響,熱情參加「蹲點‧台灣」部落影展。(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本次影展以「回到影像發生的地方」為概念,挑選出三支由學生導演於當地蹲點時所拍攝的主題紀錄片:荖葉產業、小米收穫祭、文化成長班。希望透過紀錄片放映,讓部落族人從新的視角看見自身珍貴的文化,更可以藉由映後交流,讓影像之外的觀點、想法能產生火花。

多年擔任部落文化成長班的高雅玟老師表示,歷屆蹲點紀錄片常以文化成長班作為題材,有助於部落族人梳理自己平時在做的事,同時了解外人如何看待部落事務。而參與成長班籌備過程的部落青年,則透過每年的累積而有所成長,並從中理解族人們投入部落文化的用心。

卡大地布部落「瑪琺琉」家族拉罕林文祥說,過去他期許這些來部落拍攝的年輕導演,一定要把拍攝完成的作品帶回部落,與族人進行交流回饋,如今這些導演也的確兌現承諾,很感謝他們用心為部落留下這些珍貴畫面。

11-2.jpg
部落族人專注欣賞紀錄片。(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中華電信基金會表示,舉辦「蹲點‧台灣」影展不只是把影片帶回部落,和族人共享;更重要的是透過分享,讓族人有更多機會分享彼此在做的事及心中想法,凝聚在地力量。影像紀錄是一個過程,希望影片的流傳能夠提醒更多人文化保存的意義與建立在地美好生活的能量。

民國106年10月20日 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20004472-260405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巡迴影展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