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右祐,護理系出身,未來立志要當護理人員的女孩。倪子涵,就讀社會發展學系,想成為文史工作者的女孩。看似毫無交集兩人,今年夏天,她們在華南社區相遇了。

習慣台北步調的她們,要遠離都市的塵囂,重新學習農村社區步伐。因為他們知道,在這裡,可以學到更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她們不只要找到社區的未來,更希望在將來,社區可以因為她們的介入而變得更美好。在這個夏天,透過蹲點台灣計畫,女孩們要用自己的本事,去翻轉華南社區。

蹲點台灣在華南社區已經來到第六年,有外來客進駐當地,對華南社區居民已是稀鬆平常,反而透過計畫,讓居民更願意真誠對待這兩個大學生。初來乍到的她們,只透過網路上搜尋到的關鍵字認識社區,像是華南國小、翻轉教學、環境教育等等。

為期16天的蹲點,子涵笑著說,「雖然離斗六市區只要半小時的車程,但感覺像是個遺世獨立的小山村似的!」沒有高山峻嶺,沒有海天一線,只有蟲鳴鳥叫,伴隨著午後大雨滂沱,但是在這裡,卻讓他們找回最原始,最簡單的生活方式。

F24-1.jpg

清晨的華南,帶著些微的寒意,讓人忘記現在時序早已來到盛夏,每每有居民問她們,這裡跟台北哪裡不一樣,而女孩們的答案總是天氣,豔陽過後的大雨,替山區帶來不少清涼,靜謐的社區,伴隨著雨聲滴答,彷彿被真空抽離般的場景。

這天,在社區三合院的基地內,跟右祐和子涵聊天的過程,右祐說她想要製作一本健康手冊,同時教導社區長輩們一些正確的健康小常識。我們也跟她們分享當初近來社區所遇到的一些困難與瓶頸,雖然現在看似在社區關係良好,但是我們也是靠著社區理事長帶領下,一位一位的去做拜訪、聊天,讓社區的大哥大姐們習慣我們的存在,從認識到熟悉,到可以像朋友般自在的閒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F24-2.jpg

F24-3.jpg

預計在三合院要舉辦的「簡單生活食の祭」,在幾次的上三合院場勘、佈置的過程,右祐跟子涵也常會加入我們的討論會議,提出一些建議及想法,活動當天,更是一大早就起床,幫著社區媽媽班的大姊們一起洗菜、挑菜等等,完全的融入了社區,把自己當作社區的一份子。

F24-4.jpg

F24-5.jpg

在一次的閒聊中,子涵告訴我們,她想要為社區舉辦市集,在探訪社區的過程,她們發現社區有很多好的產業,例如樹葡萄、黃金果、愛玉、香蕉等等,也有素人藝術家李玉崑阿伯的畫作、郭笑大姊的清潔劑,都是很好的產品,但沒有積極的去推廣。在跟社區理事長及返青劉蓁討論後,她們決定帶著社區的產業,前往斗六「三小市集」進行販售。

F24-6.jpg

F24-7.jpg

決定要辦市集了,那商品從哪邊來呢?幸好社區大哥大姐都很熱心,聽到她們要辦市集,提供社區產業、產品,也主動說要跟她們一起去市集擺攤。有了大家的熱情及鼓勵,銷售的業績已經不是最終的目的了。

F24-8.jpg

F24-9.jpg

F24-10.jpg

F24-11.jpg

結束市集後,我們問她們:「你覺得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把人拉進來鄉村呢?」她們想了想,沒有正面回答,但事後透過臉書,右祐告訴我們,重點不在冷氣或網路wifi,而是這個地方願不願意讓年輕人發揮創意,只有在這裡,她們才會毫不猶豫的說:「可以,而且我們願意。」

註:市集照片取自華南國小楊惠寧主任臉書

#諾亞文創 報導

民國106年8月8日 上下游News&Market 新聞網址: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98936/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