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要做什麼?一群大學生特別行腳偏鄉,為完成「蹲點‧台灣」任務在全台各地鄉鎮展現十八般武藝進行社區服務,同時記錄在地故事,下田種菜、傳授臉書經營技巧、開設口腔衛教課程等,樣樣都嘗試。蹲點青年跨出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極限,也陪伴偏鄉民眾度過精彩暑假,創造改變的機會。

 

在農村生活中體悟慢活哲學

就讀輔仁大學的陳姿如和黃馨慧,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台灣」活動來到花蓮邦查農場,協助農場的行政事務,也跟著農民下田栽種、除草、採收。在歷經一整天彎腰採收地瓜葉之後,體悟「盤子裡的食物有多麼珍貴」,以及農民的用心,「他們支持我們每一個人,就像土壤支持著作物,讓我們可以繼續在世界上健康地存活」。而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兩人,此行也改變了對農夫以及農村生活的想法「他們可能沒有受過很高等的教育,但卻用他們的方式慢慢地、扎實地、踏實地做事」,「插在土壤上的玉米苗,就像是我們,在很多人的幫助下成長茁壯。我們能夠有這麼充裕的物資,是非常多人努力的成果。應該要感恩的事情很多。」

F23-1.jpg

農民指導學生除草。圖/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在部落播下改變與創新的種子

而目前正在花蓮鐵份部落蹲點的周海婷,因為台灣大學牙醫系的學科專長,在部落關懷站開辦口腔衛教班,自製道具向長輩們宣導口腔癌防治的重要性,及正確的刷牙習慣,希望長輩能少抽一點菸、少吃一顆檳榔,並定期接受免費篩檢;此外,也和擁有新聞專長的夥伴張海琦,應部落的要求開設粉絲專頁經營課,「部落裡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若能夠掌握粉絲團經營技巧,就能夠推廣自家產業」。課程中,兩人展示用手機製作的影片,意外引發了媽媽們的興趣,也預約了下一次的課程。

 

蹲到地平線上 看見台灣的力亮

F23.jpg

學生自製道具進行口腔衛教。圖/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

「蹲點‧台灣」活動由中華電信基金會合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主辦,鼓勵大學生利用暑假走出舒適圈,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為社區帶來多元的活動與服務,也為在地留下文字與影像紀錄。今年邁入第九年,全台300多位大學生報名爭取,最後錄取50人分為25組前往23個社區進行蹲點任務。

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進入偏鄉,和當地居民的交流中看見對美好的堅持與未來的希望,也看到台灣在地最動人也最有價值的寶藏。東海大學的蕭書荷、陳孟佳跟著社區朋友一起植株美濃瓜,驚覺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充滿意義,兩人說「我們蹲下來蹲的近乎地平線上,不只看見了土地上被汗水灌溉過的濕潤,更看見了台灣地區土地上的『力亮』,『力量』的力,『天光亮』的亮 。多美!」

 

上山下海 蹲點學生的青春日記:http://blog.xuite.net/chtf2006/twspot

民國106年7月22日 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21002321-260405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