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第八屆「蹲點.台灣」活動行前訓練營學員合影。 記者黃威彬/攝影

記者陳立儀/台北報導

為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並且帶動年輕志工前進偏鄉,中華電信基金會已經連續第八年舉辦「蹲點.台灣」活動。今年有來自十七所大專院校、廿五個科系的熱血學子參與,暑假即將陸續展開蹲點行程,將他們的專長與力量散播到全台每個角落。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二○○九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舉辦「蹲點.台灣」活動,鼓勵大專青年利用暑假至全台偏鄉社區、部落蹲點十五到二十天。不僅要發揮自我專長、針對在地需求進行社區服務,更要一手扛起攝影機拍攝在地故事,以實際行動認識台灣土地。至今已有超過五百位大學生參加,走遍台灣五十多個偏鄉社區與部落,拍下的影像超過兩千分鐘。

第八屆「蹲點.台灣」吸引全台五十六校、九十一系共組成一百五十組學生報名,其中過半數都並非傳播相關科系,不論學生科系或報名組數均創下歷年新高,經過初審與面試後,最後篩選出二十五組。

F5-1.jpg

圖為中華電信基金會總監高世威(右)、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左)。 記者黃威彬/攝影

昨天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兩天一夜的行前訓練課程,讓學生深入了解蹲點的意義,並記錄影像、田野調查、社區採訪、紀錄片製作、服務學習等知能培養。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昨天也到場為學生打氣,他說:「這是一趟充滿淚水和汗水的學習旅程」,讓學生在出社會之前就有很好的學習機會,並且訓練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不論未來在各種領域發展,都一定能派上用場。」

中華電信基金會總監高世威表示,「蹲點.台灣」活動的初衷是扮演媒合的角色,幫助偏鄉社區部落引進年輕志工,並且發揮實際的助益。但這些年來發現學生的收穫更大,他們必須隻身前進完全陌生的環境並貢獻所長,傾聽偏鄉社區、部落的需求,並且用心感受真正的在地生活,「蹲點.台灣」成功創造了雙贏局面。

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的蘇暐凱曾經在花蓮文化協會擔任志工,對於拍攝紀錄片也相當有興趣。他這次到屏東楓林教會蹲點,將「一手記錄、一手服務」,希望藉由紀錄片真實的力量,讓在地體驗的故事影響更多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朱韻蓉被分發到台南林子內教會蹲點,她表示,自己並非教友,對於這次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相當期待。

就讀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的陳靖樺是花蓮阿美族人,外婆和表弟都還留在當地。她先前看到「蹲點.台灣」的紀錄片深受感動,積極報名參加。曾經拍攝微電影參加校際比賽的陳靖樺,不僅要用影像記錄當地居民的生活點滴,更希望學習到如何服務人群,未來能返鄉幫助部落。

民國105年5月29日 聯合新聞網 新聞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898/1726281

相關專案: 
暑期蹲點
分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