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歷史軌跡

您在這裡

1

新春賀喜

邀請基金會董事長暨中華電信石木標總經理,與中華電信退休同人協進會理事長書法家周志剛先生為大家新春揮毫。透過「傳愛市集」及年節禮盒預購活動,號召全中華電信員工支持在地產業,透過實際購買行動,關心台灣這片土地,與社區共同推廣在地產業。

「分享在地的美麗與感動」展覽開幕

透過「分享在地的美麗與感動」展覽,介紹基金會8年來經營成果,展覽規劃三大主題,包括「數位好厝邊」、「蹲點‧台灣」及「社區產業」,以不同形式呈現中華電信與中華電信基金會長期深耕社區的歷程及故事,看見台灣在地美麗的縮影。

2

「羊羊得意暖新年」伴手禮預購活動

「羊羊得意暖新年」年節伴手禮預購活動,透過年節伴手禮的活動與社區共同推廣在地產業,伴手禮網羅「數位好厝邊」友善土地的優質手作食品,讓大家呷甜甜、過好年。今年首次嘗試「福袋」活動,獲得員工們的熱情響應。

3

第七屆「蹲點‧台灣」報名開始!

第七屆「蹲點‧台灣」開放報名,邀請大專院校青年學子,發揮創意與專長,暑假期間至全台各偏鄉角落「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用自己的方法蹲下來,看見嶄新的視野與不一樣的台灣。

與主婦聯盟合作開設課程

三月起,我們與主婦聯盟合作,陸續於台北和台南開課,透過綠繪本帶領、課程實作、環保概念相結合,將知識與生活巧妙連結,讓書本中的知識不再只是死板的文字,而是有趣實用。

4

「戲劇萬花筒」紙風車劇團下鄉巡演

邀請紙風車劇團藝文下鄉巡演,首站在宜蘭東澳國小,帶給孩子們具啟發創意及環保概念的「戲劇萬花筒」,同樣也在花蓮、台東與三峽地區等共7個小學進行演出,為小朋友帶來充滿想像的四月天。

2015「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春季列車

「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春季列車,從三月至五月共31場影展講座,由曾參與蹲點的熱血青年分享在生命裡難忘的15天,在盛夏前往陌生的蹲點社區卻滿載感動而歸的青春記事。

5

與玩具圖書館合作推動數位閱讀計劃

基金會與玩具圖書館共同合作,規劃了結合閱讀、數位及創作的數位閱讀計劃,透過平板APP的教學使用,學員可以進行多種的創作。其中,針對新住民媽媽的課程即特別安排主題創作,媽媽們運用平板畫出家鄉的故事和美食,透過課程分享,一解媽媽們的思鄉情懷。

6

第七屆「蹲點‧台灣」行前記者會暨行前訓練營

「蹲點‧台灣」行前記者會暨行前訓練營於6月6日隆重舉行!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石木標偕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攜手百位青年志工,共同宣布第七屆「蹲點‧台灣」活動正式開跑。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亦特別勉勵青年透過蹲點給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2015「數位好厝邊交流會」

為了提供「數位好厝邊」社區能有彼此交流的機會,2012年起,舉辦「數位好厝邊交流會」,增加合作互動與溝通,讓好的力量彼此串聯,六月間連續辦理二個場次的活動。今年特別規劃一場「見學旅行」,透過走訪其它社區、了解背後的故事,近而轉化成自我前進的動能來源。

7

第七屆「蹲點‧台灣」紀錄片入門實做課

「蹲點‧台灣」紀錄片入門實做課於7月1日開課,透過2天1夜的課程,第七屆蹲點青年向資深紀錄片導演學習並實做課於7月1日開課,透過2天1夜的課程,第七屆蹲點青年向資深紀錄片導演學習並實做紀錄片拍攝的操作實務。

2015「蹲點青年培力工作坊」

「蹲點青年培力工作坊」於7月1日至7月3日舉辦,歷屆蹲點青年齊聚一堂,透過進階課程精進「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的公益力與實踐力,也啟發更多前進在地社區的新想法。

第七屆「蹲點‧台灣」學生蹲入各地社區

第七屆「蹲點‧台灣」青年陸續出發前往遍及全台各地的社區與部落進行蹲點服務與在地故事記錄。今年有25組學生前往24個「數位好厝邊」蹲點,並有15個大學服務性社團前往台灣各地陪伴在地民眾度過不一樣的精采夏天。

8

2015「籃球小子夏令營」

暑假期間,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與台南地區的學童一同參與「籃球小子夏令營」。女籃隊員平日除了學校課業及訓練計劃之外,也挪出時間參與公益活動,透過二天一夜的營隊,帶領社區小朋友進行趣味的籃球訓練活動。

9

2015「幸福共享」公益講座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的力量很大。幸福共享「點‧台灣」公益講座邀請在各自的領域中努力耕耘、持續投入,以專業、信念及一己之力開始發光發亮的許傑輝、許芯瑋、劉安婷、倒立先生黃明正、楊力州、洪震宇與黃榮墩先生,並以媒體影響力、教育改變力、夢想實踐力、影像關懷力與好人行動力為題與社會大眾分享幸福的故事。

10

2015「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秋季列車

「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秋季列車,從十月到十二月共有19場影展講座;邀請林正盛、侯季然等資深紀錄片工作者影人與蹲點青年對話,從各自角度詮釋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討論紀錄片之於社會的作用。

11

第八屆「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

第八屆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於11/28舉辦,首獎由邱育南導演的『門』獲得,拿下十萬元大獎。今年入圍作品主題多元,囊括農漁業永續發展、自然生態、文化傳承、人文社會關懷等題材,在創作手法上也展現出精彩的創造力,頒獎典禮後的茶會,提供與會導演們互相交流、分享拍攝歷程的時間。

「打狗亂歌團」到林邊演出

「打狗亂歌團」於八八風災時即曾到訪林邊進行演出,透過趣味互動及撫慰人心的在地歌謠,讓風災過後心情處於低落的長輩們能稍稍開懷;該團近年以【臺灣SING鄉團】的精神,唱進台灣好鄉,向土地學習,傳遞在地人文精神的生命經驗,團長嚴詠能老師更於2013年獲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的肯定。本次的演出結合林邊在地的「音緣國樂團」進行開幕表演,共同營造出最美的在地樂章。

12

2015創造你的蹲點,給你15天,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與遠見雜誌合作邀請各界和青年一樣帶著熱情,一起到偏鄉,用自己的方法蹲下來,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用自己的方式,創造自己的蹲點,寫下公益理念卡,一起實踐公益夢想!活動也為鼓勵第七屆「蹲點‧台灣」團隊同學暑假期間的服務,提供一個公開平台,公開展示同學服務內容、計劃、心得感想與紀錄片作品,票選人氣團隊於頒獎典禮中表揚。

2015「中華電信基金會 感動傳承典禮」

「中華電信基金會 感動傳承典禮」於12月17日隆重舉行,來自23所大專院校、25個科系的大學優秀團隊,於典禮中分享前往偏鄉服務與拍攝「蹲點」感動,展現不同的青春模樣。當日晚間「Suming舒米恩X蹲點台灣─和土地談戀愛分享會」中,金馬歌王舒米恩與第七屆蹲點青年對話分享並交流彼此以自己的方式、以實際行動關心家鄉議題的方式,邀請更多年輕人為土地付出自己的力量。